close

IMG_4571.JPG

要介紹里奧哈就一定要講一下歷史.  話說當年十九世紀末時法國酒鄉遭受蟲害,大片葡萄園差不多全死光了,許多釀酒師南遷至土壤、氣候相類似的里奧哈酒鄉,隨之帶來許多珍貴的品種和技術。所以在當時可以說里奧哈代替了波爾多,拯救法國酒迷,不至於渴死。 比方說用小型橡木桶存釀數年,釀出來的酒深具陳年潛力、禁得起存放等特色,就是當年留下來的波爾多傳統。像我對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情有獨鍾的人,很理所當然的就會不小心移情到了里奧哈.  再加上我雖然80% 的人生都在國外度過, 我還是有個中國胃.  如果真的要選一隻我自己最喜歡配中國菜的紅酒去我會去選擇里奧哈.  

就像清酒, 花雕, 威士忌, 白酒或其他酒, 會分級別跟年份, 很難一句話打翻所有的酒....西班牙的葡萄酒也有分類, 大致上分5個等級也有他的陳年規定, 所以這裡簡單介紹一隻最近在石頭中找到的鑽石.  這隻酒是 Michel rolland (世界數一數二的酒莊顧問, 被很多世界各地的酒莊聘僱, 聘用價格100,000美元起跳, 很厲害不過再講就離題了) 跟西班牙 Javier Galarreta (西班牙酒出口的重量級人物, 不過也是再講就離題了)合作出來的法國遇見西班牙.  這隻酒算年輕的里奧哈, 所以果味香濃而且使用了美洲的橡木桶所所以也有香草焦糖的味道, 高酒精, 澀度跟酸度都算一般.  搭配中式料理會比較適合相對重口味的中國菜, 很適合鹹香脆...可能有點酸或者辣的口味, 紅燒魚, 水煮魚, 乾燒蝦仁, 燒鴨, 五更腸旺, 梅干扣肉....好吃的香辣蟹跟這隻酒更是一絕. 如果西式料理的話, 西班牙海式燉飯, 牛排, 羊排, 藍起司, 熏肉都是很經典的搭配.  

IMG_3598.JPG

IMG_2141.JPG

IMG_2343.JPG

IMG_2781.JPG

IMG_2144.JPG

IMG_3597.JPG

“酒與食物的搭配就像人與人.  有很多很好吃的料理, 也有很多很好喝的酒.  好吃好喝不一定配, 但是尋尋覓覓後把對的酒跟食物搭配在一起是天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